[重貼] 你有沒有...忘記1989



(08年看盧冠廷演唱會,《漆黑將不再面對》變成了用手風琴伴奏的輕快版,不太對味,還是大碟原版好,有些感覺是改不了的。這是一年前的帖子,去年題目是「你敢不敢...回憶」,今年改為「你有沒有...忘記」,內容作了些微修改後重貼。)

香港樂壇史上最沉重的大碟,用音樂記錄國殤,火光熊熊中女神倒下,坦克駛入長安大街,人影亂跑,死傷者被放在木頭車上送院...重溫這張碟,畫面便一一重現,回望需要勇氣。

我有這張CD,但一直放在唱片架上,不敢拿來聽,今天翻出來,CD銀色面竟發了霉,第二track有雜音,第六track play不到,19年前的唱片,要用軟布把霉菌拭去。

1989年5月20日星期六,我和爸爸、家姐參加維園集會,八號風球,開傘也沒有用,我們只用黑色垃圾膠袋套著全身,身體濕透,當時覺得沒有什麼比關心國家更重要;5月21日一百萬人上街,我沒有去。星期一回到學校,新聞說國內消息封鎖,我和同學買了一大疊報紙,找來一堆大陸公司工廠地址,將民運消息寄回去,那時我讀中六,一天有幾節空堂,我們在空堂時間做。

5月27日,民主歌聲獻中華,我沒有去;6月3日深夜到6月4日凌晨,天安門廣場開始清場,我和家姐一直守在電視機前,憂心如焚;6月4日星期日,我照樣返教會,團契弟兄姊妹約好中午去參加大遊行,出發前,一個姊妹哭著跑進來說 : 「佢哋唔係人嚟架,用坦克車輾過帳蓬裡面的學生...」我們帶著沉重的心情去維園,跟著隊伍行去新華社,我記得我們叫過「李鵬下台」,亦有弟兄說不要叫這個口號,我們要和平理性,途經大公報社時,鐵閘被塞滿示威標語...

1990年6月4日,我在尖沙咀做暑期工,那時我已升上大學一年班,中學舊同學約我去維園參加燭光晚會,那是我最後一次參加有關六四的活動,後來,或者我已經淡忘了...

1989序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唐書琛 編曲 : Roel Garcia
Concept album首尾呼應,弦樂團伴奏,男和音大合唱,才承載得住這個heavy的題材。


當年勇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張景謙 編曲 : Roel Garcia
Second plug,曲中用了一種叫做Mandolin的樂器,驟聽像人的嚎哭聲。


八九民運六四事件 香港電視新聞

血色黎明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劉卓輝 編曲 : Roel Garcia
劉卓輝替Beyond寫了很多關心社會的歌詞,筆法夠直接,沒有現在的作詞人那種雕字花,他近年去了哪裡?


漆黑將不再面對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劉卓輝 編曲 : Roel Garcia
First plug,每次一聽就毛管戙,隔了19年仍有這反應。


人山旗海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盧國宏 編曲 : Roel Garcia
寫一百萬人大遊行,當年參加過的人現在做什麼呢?


八九民運六四事件 香港電視新聞


你是你,我是我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唐書琛 編曲 : Roel Garcia
light少少的情歌,講愛情中的自由,third plug。


流亡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劉卓輝 編曲 : Roel Garcia
王丹、柴玲、吾爾開希,他們的照片印過上Giordano T恤,很多人買來支持民運。


[歷史見證] 1989年6月4日 - 無線六點半新聞


無悔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唐書琛 編曲 : Roel Garcia
也是light一點的情歌,兩夫婦經歷過社會大事後的情話。


長夜孤魂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潘源良 編曲 : Roel Garcia
行雷閃電,暴雨來臨,調子很dark,歌悼亡魂。


[歷史見證] 1989年6月4日 - 無線六點半新聞


1989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唐書琛 編曲 : Roel Garcia
用一個年份做歌名,人民不會忘記。


群星 - 為自由 (民主歌聲獻中華 1989年5月27日大球場)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唐書琛


梅艷芳 - 血染的風采 (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 1990)
作曲 : 陳哲 作詞 : 蘇越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晃眼間已經十幾年。對於當時中學生的我,「六四」的確是一段震憾的經歷。我還記得上課前在操場早會時,校長特別要求我們為當時的內地學生祈禱……

記得當年在電視上收看「民主歌聲獻中華」,全港的大小歌星都幾乎傾巢而出。我一直守住電視機前,為著是期待憶蓮的出現。但到了日落時份,她都沒有出場。我心理真的有些焦急,因為她沒有出現的話,我是會很失望的。終於到了接近表演的尾聲部份,憶蓮戴著帽出場唱了『東方西方』,應該是她唯一一次現場唱這首歌,我當時真的很開心啊。如無記錯的話,接著之後出場的是王傑,他唱了『一無所有』。

Anonymous said...

不要給自已任何不去參加六四集會藉口!!!

到18年後的今天,在中國公開談六四仍是一大禁忌,在這樣的環境下,你會相信歷史真的自有公論???

出席維園的集會除了表示自身並未忘記六四,同樣亦在提醒世人六四的存在!!!

假如大家都只在心裏悼念,而不去參與集會,人數一路少下去,就會連傳媒都失去興趣,不再去報導,漸漸地大家就真的會忘記。

那時候沒有經歷六四的新一代,可能會傾向相信馬力的話,認同沒有屠城。

不要沒有屠城這類黑白不分的「公論」,請抽點時間去維園,表示自已並未忘記,同樣亦在提醒世人六四的存在,謝謝!!!

kenship said...

Chi, where can you find the album nowadays. I've been looking for it for many years (I've got only a tape recording out of CD).

It's my all time personal favorite, the many perspective to look at the issue over the album makes it one of the most complete concept in HK music history (until 90's I suppose).

I want to get a better copy if I can, please let me know of my options.

Many many thanks, and I mean it.

kenship said...

Chi, this is Kenship. That's why I need a favor, can you make me a copy of the disc? I could really appreciate it. Contact me at kenship@canada.com if you can.

Anonymous said...

Would you mind sharing a copy of the mp3 to me? I've been searching for a copy for the longest time. Thanks!
johnwuspam@yahoo.com.hk

Anonymous said...

講都冇人信,劉卓輝返左大陸發展,現應住在深圳。
他的有一個blog: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d25c20201008sle.html

Anonymous said...

不如出返篇”你喚醒我的靈魂”?另一史上最沉重的大碟啊?

Anonymous said...

其實好想問為何不在Yahoo 開檔?不過這裡夠獨特, 私人會所般自成一角~!!

chi said...

在yahoo和在blogger都一樣,怎會自成一角?不過我覺得blogger layout靚d。

Leo said...

果然是《漆黑將不再面對》。

看SANDYANDME好幾年,近幾月才發現這邊的風光,謝謝重貼舊文。

剛從晚會回來,十年來去了三次,愈來愈覺沉重。

那年,我諗中四。

Anonymous said...

一口氣聽完,想起當年的情境。很沉重,但不想忘記。
請問可否也給我一個copy嗎?萬分感激!
agnes_chung06@yahoo.com.hk

Stella Lo said...

回憶都往哪裡去了 http://a-tug-day.blogspot.com/

Have A Beautiful Day! said...

hi there
很想忘記, 卻又不敢忘記.
我跟你一樣見證了5月20日的晚上.
我跟我的老友一同在場

大家都是中六的學生...88會考...同年奧運..89 民運.

這麼近那麼遠.
shirley